隨著《人民的名義》熱播,官場文學、反腐文學也成為近來被熱搜的現象書,若說《人民的名義》「火」在挑戰禁區尺度,也可以說是拜過去曾紅極一時的諸多反腐作品所賜,一次次地挑戰、墊高了對官場文化寫實披露的尺度。

龍潭雅思IELTS補習班課程

反腐並非當代才有的課題,中國古代其實就有大量關於官場腐敗的文學作品出現,魏晉南北朝時期已有些志怪小說借助鬼神來影射現實,如《列異傳》的〈蔣濟亡兒〉,描述領軍蔣濟憑著權勢地位,使亡兒在陰間亦能享樂;四大名作中的《水滸傳》也在昏君、惡霸、酷吏的描寫中烘托出「官逼民反」的主題;即使《紅樓夢》也有不少關於官場腐敗、徇私枉法的情節。水滸、紅樓 也罵貪官延續晚清「四大譴責小說」:劉鶚《老殘遊記》、李寶嘉《官場現形記》、吳沃堯《20年目睹之怪現狀》和曾樸《孽海花》的揭弊精神,1990年代中期,反腐文學又在大陸開始發展,出現了《滄浪之水》、《國畫》等既得到文學界認可,在社會上也引起諸多迴響的作品。閻真的《滄浪之水》是最早的一批官場小說之一,也是迄今為止影響最大的官場小說,討論了知識分子在官場中何以立足的問題,隨著主大甲專業托福TOEFL補習班課程角沈大為的宦海沉浮,描寫了他的心態變化和重大選擇:「不要做一個好人,要做一個能人」,看知識分子接受了官場規則,褪去清高之氣,最終竟是獲得成功,因此這部小說雖名滿天下,謗亦隨之。二號首長 官場生存技黃曉陽的《二號首長》在官場小說中可謂新店專業1對1英文補習班課程獨樹一幟,所謂「二號首長」即是祕書、幕僚,另有一套謹言慎行,洞悉人情的官場生存祕笈,包括稱謂上何時叫「首長」顯正式、何時稱「官銜」表區分,何時叫「老闆」顯親切都有準則;又如停車位置如何確保長官與人握手時不需上前一步,何時送上老花眼鏡不讓他人察覺長官老態,全要在細節裡下功夫。以《大清相國》走紅的王躍文,寫當代的官場小說則以《國畫》最為知名,側重於傳統文化中根深蒂固的關係學。而以《人民的名義》再度被關注的周梅森,過去已有「政治小說第一人」稱號,2001年的《中國製造》已讓他走紅,寫盡了「高樓背後有陰影,霓虹燈下有血淚」的盛世危言。但因2004年大陸國家廣電總局要求反腐、涉案等題材的電視劇退出黃金時段,周梅森也隨著反腐劇沉寂而淡出民眾視角。(旺報)



1對1英文家教課程推薦 五股雅思IELTS補習班評價 大園

強力推薦大家一張超好用的現金回饋卡

可以幫你省下很多錢~~

用這張卡刷卡繳保費也有1.22%的現金回饋喔!

一般轉帳自動扣款也才1%的折扣

刷卡繳款還有1.22%,真的超級好用!

回饋金直接下個月帳單回饋給你

不需另外申請,直接幫你抵扣下期帳單喔!



90869E9EF6230858
arrow
arrow

    李琇佳橡腔目艙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